close

〈SBL〉不想璞園遭清盤 北投國小大力聲援

聽聞大部分人都預言第五季SBL季後賽準決賽璞園建築會遭到裕隆恐龍直落三淘汰,璞園洪志善、 左從凱的母校北投國小籃球隊,說什麼也不服氣,在籃球隊教練黃湘雯的帶隊下,男女籃球隊今天 (2日)綁起璞園象徵色的橘色頭巾,坐在場邊為璞園聲援。

北投國小剛打完台北市的國小籃球比賽,男隊獲得了亞軍,女隊則是冠軍(10連霸),以往在全國比 賽的成績也不錯,男女隊加起來約舉起過20幾座冠軍獎盃,女隊還是去年全國冠軍,教練黃湘雯表 示:「洪志善和左從凱平常有空時,都會回到學校教學弟妹打球,所以一聽到有人說璞園會零比三 輸掉,我們都不服氣,殺到球場替璞園加油,希望他們最少還能贏下一場。」

黃湘雯回憶道,在洪志善和左從凱在校期間,都有幫助球隊拿過全國冠軍,帶領學校打出戰績最輝 煌的一段黃金時光。「兩位球員都肯吃苦,所以他們能回到學校,也算是給學弟妹一個好榜樣,能 讓學弟妹更努力練球。」黃湘雯說著。

被問到洪、左兩人小學時的模樣,黃湘雯答道,洪志善以前就是控衛,很少出手,但一出手常進球 ,也被唸過要多出手,算是不會拿球就腦充血自己猛殺的球員,而左從凱以前中、前鋒都打過,也 是球隊射手,「但是他碰撞能力不好,現在看來似乎也是,所以才會受傷。」黃湘雯笑言。

 

 

 


癌症希望協會與璞園建築籃球隊公益合作
後勁十足的璞園建築籃球隊,在SBL超級籃球聯賽的表現漸入佳境,將於四月份甲小巨蛋展開季後 賽,璞園建築團隊秉持回饋社會的公益善心,與癌症希望協會共同合作,舉辦背心義賣活動,所得 全數捐贈癌症希望協會,期待您的共襄盛舉,幫助更多的癌友。

背心義賣活動由癌症希望協會與璞園建築團隊聯合籌劃執行,將回饋社會的公益善念表現於實質的 行為,將於SBL在小巨蛋有璞園建築出賽的場次展開義賣,現場認購的球迷,於賽事結束後,可以 請球員在紀念背心上簽名。

義賣背心排汗透氣,並印有設計師的手繪圖案,適合運動休閒時的穿著與搭配,備有男女兩款四種 尺寸,每件背心並附有璞園建築籃球隊每位球員的親筆簽名紀念愛心卡片,相當具有收藏價值,是 本季SBL球賽唯一推出紀念背心與回饋公益的善舉。

此次活動的背心為限量訂製款,在台北市小巨蛋球場,隨著璞園建築籃球隊出賽的場次展開義賣, 想要收藏的球迷們請注意相關賽程,亦可洽詢璞園建築籃球隊-行銷02-2712-8188*741,或癌症希望協 會-公共事務組 02-3322-6286*28。

璞園籃球隊的年輕戰將們,以永不放棄的運動精神,持續在場上揮汗奔馳,璞園建築團隊,以永不 缺席的公益熱情,默默耕耘社會慈善,期許大家關愛籃球運動的同時,亦能熱心參與癌症希望協會 的義賣活動,幫助更多的癌友,在自己的人生球場上微笑奮鬥。

 

 

 

綁手綁腳—談08年SBL季後賽裕隆對璞園
沒有季後賽經驗的璞園,和傷後復出、卻惹上犯規麻煩的裕隆隊曾文鼎,都在08年SBL的季後賽 顯得綁手綁腳;雙方不靈光的外線,在2-3區域防守下,也顯得一些攻勢有些綁手綁腳。

 『經驗和心理準備重要性』

 
季後賽要不要經驗,在過去討論裡觀點是「不需要」;這在去年NBA爵士隊衝到西區冠軍賽,以 及馬刺隊的縮水球季奪冠等等,都可以說明:季後賽經驗的有無,對球員的表現並沒有多大關係 。但是,先決條件就看你教練在,事前準備了多少?以及,你的球員除了企圖心之外,各方面的 準備水準如何而定。看璞園的球員今天好幾次的表現,投籃後的籃板球,不論進攻或防守籃板球 ,在在都顯得心理有問題;球不進、反彈就在球員身旁,居然沒有球員會移位衝搶?這是什麼樣 的問題?可能需要教練團進一步和球員「坐下來」談以後,去適當解決。

 

『璞園的問題』

 
璞園的球員經常簡單的被過人,那是在進攻方剛接到球,璞園防守者「來不及」趨前出去貼身( close out)、去做對球施壓情況,仍還冒然衝出;當然,簡單的就被火車相閃、下球過人了。讀者 還記得過去發文所謂對球施壓的技巧裡,分類有來得及與來不及二大類的防守技巧、各自訓練 法圖解嗎?璞園球員今天就是多數都在來不及趨前,仍想要趨前貼身情況被下球過人;因此,到 底這項防守技巧是否改善,恐怕有待善心人士去告訴晉哲了。

 
璞園的幫忙防守是「幫倒忙」,那是在隊友根本沒有被過人時候,做隨球移動去幫忙;因此,製 造了對手外線的空檔。當然,這樣無釐頭的幫忙,就容易製造對手切傳、投外線了;所以,球迷 從今天的比賽中,看裕隆隊的外線投籃,在上半場能夠一投再投、下半場能夠及時發揮,這璞園 的幫倒忙是幫了不少忙。

 
 轉換防守這個去年球季的大問題,賽前分析的重點之一,竟然在上半場出現超過10次,被簡單打 快攻(整個全場超過15次);包括沒有適當佈陣、最靠近持(運)球者沒有阻運、對球施壓(這項許晉哲 教練在比賽中提醒了)、沒有對雙箭頭阻絕,讓對手輕鬆接球攻擊等等,都是「老毛病」,都簡單 送給對手得分。讀者請試著幫忙算一下,扣除掉這樣簡單被快攻得分超過20分來討論,你有沒有 發現:裕隆隊根本就沒有贏璞園?

 
『雙方2-3區域防守』

 

裕隆隊多數的2-3區域防守,竟然是由身高只有182cm的陳志忠固守於低位右側,這個「弱勢點」, 璞園竟然都不知道好好利用、予以攻擊,實在出乎意料之外。曾文鼎的傷後復出,還沒有適應,並 且惹上犯規麻煩,是今天裕隆隊固守區域的難言之痛。而,裕隆隊的2-3區域防守範圍放的很大,並 且總是對持(運)球者壓迫,壓迫持(運)球者往底線區域傳導或運行;弱邊高位防守者,也總是阻絕、 想切斷持球者的橫向傳球,造成璞園今天許多攻勢受阻。

 
對付裕隆隊這樣2-3區域防守,璞園採取傳導、高位策應、埋伏底線等三大戰術;從簡嘉宏疑似受 傷,高位後繼無人無力策應,外圍持球又多被施壓,難以傳導情況,零星外線、零星切入破壞就 變成今天得逞要點。從過去討論瓊斯杯、06年世錦賽、07年美洲區奧運資格賽等等,各隊破解2-3 區域防守戰術可知,高位策應、對持(運)球施行掩護仍然是主流、又有效的戰術;因此,璞園簡嘉 宏的受傷,許晉哲教練是不是要從內線球員指導下手,應該會是下一戰觀察重點。

璞園的2-3區域防守,今天是縮小再縮小的變態防守;結果,在裕隆隊上半場貧乏的外線、曾文鼎的 犯規麻煩情況下,顯得力不從心。好在,裕隆隊下半場外線及時回神,並在多次快攻鼓舞士氣情況 ,這個璞園的區域防守,並沒有讓「龍困淺灘」。讀者還記得06年在日本舉行的世錦賽裡的美國夢 幻男籃嗎?縮小再縮小的區域防守,假如進攻方還想要繼續運球切入,假如進攻方投不進以後變的 膽怯,假如進攻方外線真的不能發揮,輸球就不是什麼意外的事;那麼,今天是裕隆隊下半場的外 線及時回神,以及璞園的轉換防守根本沒有做好之故,裕隆隊才贏球;假如下一戰,璞園改善了重 大缺失,裕隆外線卻乏善可陳。嗯,誰輸誰贏就不知道了。

Published Tuesday, April 01, 2008 8:46 PM by a徐武雄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